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综述

俄罗斯各界对百年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解读

作者:​ 戢炳惠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2021年第4期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半年以来,俄罗斯的一些政治家、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纷纷发表专题文章或接受采访,从多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最重要的原因

俄罗斯各界人士认识到,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Г.А.久加诺夫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贯彻“人民至上”原则,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复兴,“使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满目疮痍到如今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他还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能力应对时代的一切挑战,沿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一个伟大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可靠的领导者的手中。”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Д.Г.诺维科夫指出,中国“在较短的历史时期内成功地成为世界经济火车头”,“成为全球政治的引领者之一”,“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如此大规模的变革是不可能的”。

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委员А.А.谢苗诺夫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的支持和信任。”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社会、政治、经济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足以让中国人民感到自豪。同时,这些成就也让全世界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授В.Ф.佩切里察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最重要的原因。短短100年间,这个政党从最初的马克思主义小组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带领中国从满目疮痍走向辉煌灿烂的未来。佩切里察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直都是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主要组织者。”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士、中国问题专家В.Б.帕夫连科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的领导核心,推动社会前进并协调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活动。”俄罗斯东方媒体新闻网主编、俄中友好协会滨海边疆区分会执行秘书А.В.卡拉钦斯基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推动中国迈向新高度的最大优势。”

二、中国共产党在先进理论的指导下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俄罗斯多位政要和专家认识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在这一先进理论的指导下,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以替代资本主义制度的另一种选择。

久加诺夫指出,中国共产党掌握了先进的理论,现任领导层能够“坚定不移地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恪守革命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具有本国特色的独特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自19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写道:“随着共产党所起的作用得到增强,中国正在迈向社会进步的新高度。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努力。”

诺维科夫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进理论来武装自己”,并从中“找到了最重要问题的答案:如何摆脱落后状态和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依赖;如何前进,同时使进步的成果不被少数剥削者窃取而是被大多数劳动人民所享有。”中国共产党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力量,结合本国的特殊国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之路,在实践中证明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卡拉钦斯基认为,社会主义思想正在造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建设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可以成功替代西方民主模式和资本主义制度的选择”。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得到人民拥护的,是正确的。

帕夫连科指出,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进行了无数次舍身忘死的斗争,但囿于旧的思想,都没能成功,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历史进程”。时代和人民选择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现在,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当前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强有力而可靠的。

佩切里察对中国共产党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作的贡献作出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于低谷时,中国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注入了活力。他说:“在现今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成为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支柱。毫无疑问,今天中国共产党及其杰出领袖为整个共产主义世界和左派运动带来了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他强调:“无论共产主义运动的反对者怎么说,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依然充满活力。”

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С.Ф.萨纳科耶夫称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为中国当前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他充满信心地写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一定能够成功应对国内外的风险和挑战,排除万难,坚定地向前航行。”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Ю.В.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向全人类证明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可行性和吸引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是中华文明给世界其他地区的伟大礼物之一。”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支持者带来了希望,让他们认识到,结合本国国情发展社会主义是有可能成功的。

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高效治理体系

俄罗斯各界人士认为,中国不仅有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在这个制度下建立起了高效的治理体系,这一点鲜明地体现在中国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战役中。

诺维科夫指出:“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该治理体系以提高整个社会利益而非某个社会群体的私利为宗旨。成熟的领导使国家能够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的先进性。在全球大多数国家、甚至欧美发达国家都面临严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发动党员、调动群众,带领中国人民打赢了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还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实际的支援,体现出强烈的大国担当意识。

卡拉钦斯基指出,贫困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消除贫困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治理体系下,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提出的消除贫困目标。他强调,“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消除极端贫困”,“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真正的奇迹——实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帕夫连科也指出:“中国进行的脱贫攻坚战在力度和规模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直观地体现了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以国家投资的方式连续不断地、系统地加强贫困地区的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在快速有效地解决贫困问题上起着主导作用,资本主义国家明显做不到这一点。”

佩切里察认为,中国共产党拥有的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它能建立起高效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他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认为上至党中央下至基层党组织的各级党的机关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共产党员战斗在抗疫一线,“以自己的道德和政治示范作用,鼓舞了全体中国人民”。佩切里察还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特别重视党—全国人大—政府的有机关系”,“中国形成了由多个环节构成的综合体系”,这些制度和组织优势有助于中国共产党提高决策质量。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А.В.洛曼诺夫指出,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与时俱进,根据中国国情的新变化来调整政策,提高创新能力。在洛曼诺夫看来,创新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建立起高效治理体系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不断创新中成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作者:戢炳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研究部]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2021年第4期,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