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在意大利 《21世纪马克思》杂志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文章

作者:《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编辑部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积极统筹,推动建党百年专题文章在意大利《21世纪马克思》杂志上发表。

《21世纪马克思》杂志由意大利21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出版。最新出版的《21世纪马克思》2021年第2—3期合刊以意大利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为主题,探讨了这两个同样建立于1921年的共产党在百年中走过的不同历程,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提出中共和意共当前的境遇存在天壤之别,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4.jpg

2021年第2—3期合刊目录

该期合刊刊登了陈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一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认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建设道路。中国的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进行的,是立足于中国实际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是全面发展的,是既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性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jpg

陈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

石仲泉《天翻地覆慨而慷: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一文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取得了改天换地的伟大业绩。

3

石仲泉《天翻地覆慨而慷: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该期杂志还刊登了《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另外两篇理论文章,分别为:顾海良《恩格斯晚年的“序言”标格及其思想智慧》一文,揭示了恩格斯晚年坚守为马克思著作撰写“序言”权力的深层意蕴,认为它形成了恩格斯对马克思学说研究和理解的一种特定的理论风范和学术品格。

5

顾海良《恩格斯晚年的“序言”标格及其思想智慧》

杨承训《深刻理解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论渊源》一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念和方略,深刻探讨了这一方略的理论渊源,指出这一理念是对列宁相关论述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6

杨承训《深刻理解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论渊源》

  上述文章的英文版此前已分别在“理论中国”网英语频道刊发。阅读链接如下:

  陈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

http://en.theorychina.org/c/2021-05-06/1394278.shtml

  石仲泉:《天翻地覆慨而慷: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http://en.theorychina.org/c/2021-05-06/1394275.shtml

  顾海良《恩格斯晚年的“序言”标格及其思想智慧》

http://en.theorychina.org/c/2021-03-08/1394267.shtml

  杨承训《深刻理解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论渊源》

http://en.theorychina.org/c/2020-12-01/1316965.shtml


          (理论中国网通讯员张甲秀、赵晓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