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政要

访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中国发展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作者:杨 一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7-07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在阿联酋驻华大使馆的会客室里,四面悬挂着的10余张照片,记录着多年来中阿两国高层交往的难忘瞬间。熊猫刺绣团扇、绘有牡丹花图案的瓷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纪念摆件等富有中国特色的陈设点缀其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令世界为之赞叹!”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扎希里受邀参会。“海南气候舒适宜人。那里不只是热门旅游目的地,还是蓬勃发展的自由贸易港和生物技术中心。”目前,海南自贸港对包括阿联酋在内的59个国家实行入境旅游免签,便利了各方人员往来。在扎希里看来,海南是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中国各地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保健、绿色环保等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

今年6月,扎希里作为主宾国代表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展会上的AI四足机器人、AI智能工具柜、AI骨科机械手等一批高新技术、智能化设备吸引了扎希里的目光,中国在金融科技、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也令他由衷赞叹。科技创新合作一直是中阿两国合作的重点,两国在沙漠海水稻试种、新冠疫苗研制、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都开展了积极深入的实践探索。“阿联酋同中方伙伴加强合作,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5G全覆盖。”扎希里表示,未来,阿中两国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运用农业技术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可再生能源转型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阿联酋是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阿中产能合作示范园和哈利法港集装箱码头是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里程碑,如今它们已经成为重要的区域物流和互联互通枢纽。”扎希里说,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为民众之间的交流带来更多机会。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希里对此十分关注。他说:“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稳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奇迹’,中国发展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同各国守望相助,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中国同阿联酋合作开展了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今年5月起,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在阿布扎比灌装生产。扎希里说,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在推动减贫、教育普及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国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作出突出贡献。

扎希里热情地向记者推介即将举行的迪拜世博会。“本届世博会不仅将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科技成果大展示。人们将有机会体验自动驾驶、3D打印技术和模拟太空旅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360度投影表面——阿尔瓦斯尔穹顶也将在世博会期间亮相。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欢迎中国朋友们来迪拜世博会看看。”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7日 第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