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焦点图

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阿尔博雷西:中共百年经验是国际共运史亮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 来源:参考消息网2021-07-08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毛罗·阿尔博雷西日前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把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己的执政理念,这为世界其他执政党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中国共产党积累的经验是过去100年国际共运史上的亮点。

对世界发展有突出贡献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成就时,阿尔博雷西说,数字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中国共产党用8年时间把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变成了现实,它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把人民的福祉置于中心位置。这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重要的标杆。

阿尔博雷西说,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也有助于该大陆摆脱贫困。中国的大量投资用于改善那里的基础设施,从而推动当地的生产和出口,使当地获得发展。

阿尔博雷西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及中意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进行的合作。他说,“一带一路”为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增进关系、实现共同发展开辟了新道路,这对所有相关国家来说都是机会,因为互联互通正是这个时代的客观要求。

他说,“一带一路”不同于以往的类似计划,它不存在地缘政治偏见,而是具有绝对的包容性,使相关国家和人民之间能够建立全新的关系,因此受到各方的热烈欢迎完全在意料之中。

在谈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阿尔博雷西说,当今世界各个国家间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这一理念是对整个地球所面临各种巨大而复杂挑战的必要回应。他说,和平、发展、绿色等理念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处理国家间关系时把多边主义置于中心位置,这与美国或明或暗地推行单边主义、搞小圈子甚至发动新冷战形成鲜明对照。

阿尔博雷西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作出的重要贡献,它将推动人类实现共同的未来,而每个人都在这样的未来中占有一席之地。

成为他国共产党的榜样

阿尔博雷西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也是意共和一战后成立的不少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共运这100年的历史中,是一个关键性的标杆。他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原因在于把政治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成功的秘诀在于根据现实和不断发生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政治路线。

阿尔博雷西说,中国共产党注重与世界各国政党发展关系,而且不仅仅局限于共产党或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的态度。

阿尔博雷西说,中国共产党不仅用现实的态度对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并在这个过程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使中国共产党成为意共和很多其他共产党的榜样。他说,中国共产党从现实出发,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决了不同经济体制共存的问题,同时使党在经济建设中处于中心和决定性地位,这在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社会过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

阿尔博雷西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思考国际共运历史的一个机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完全相信这100年为我们继续前进创造了合适的条件,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积累的经验是过去100年国际共运史上的亮点。因此,中国共产党不仅思考过去,而且更加注重现在和未来”。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阿尔博雷西说,意共和中共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意共赞赏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绩,钦佩中共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和国际舞台上发挥的关键性作用。

6月23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阿尔博雷西在研讨会上讲话。(程婷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