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焦点图

专访巴西共产党总书记卢西亚娜·桑托斯:“中国共产党树立了伟大典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 来源:参考消息网2021-06-03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中国共产党树立了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典范。我们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期待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先进经验。”巴西共产党总书记、伯南布哥州副州长卢西亚娜·桑托斯近日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非凡成就史无前例

桑托斯出生于1965年,自2015年起担任巴西共产党总书记。她很年轻时就投身政坛,有着丰富的政务和党务经验,曾先后担任州议员、联邦众议员以及奥林达市长、伯南布哥州政府官员等行政职务。2019年1月,她经选举担任伯南布哥州副州长职务。

桑托斯说,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将共产主义送到了全世界。中国共产党今年将迎来百年庆典。巴西共产党成立于1922年3月,也即将走过百年历程。她说:“在这百年里,作为友党,我们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我们认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今天的中国。”

她认为,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在很长一段时间,各国共产党普遍认为有可能制定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计划,可以在不考虑每个国家的特点和国情的情况下来套用。事实证明,这是行不通的。

她说:“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树立了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典范。1978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政策,明确了中国社会主义还处于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必须采用创新性的经济建设方法,必须尊重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这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发展阶段推动了经济快速增长,是社会主义发展经济的伟大案例,完善了国际共产主义自苏联实施新经济政策以来一系列谋求发展的实践。”

桑托斯强调,在从1978年开始的短短43年间,中国经济从贫穷落后的局面发力,开始赶超发达国家。同时,建设先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消除内部的极端贫困,朝着社会进步、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方向迈进。“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可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实现了非凡成就的政党。没有任何其他政治力量,能够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实现这么多的辉煌业绩。”

在桑托斯看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辉煌业绩的“秘诀”,就在于它始终坚持初心,不忘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曾忘记自己的执着,自己的初心,自己的宗旨。建立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国家,这是每一位真正共产党人的梦想。”

期待学习中共经验

桑托斯最近十几年来,曾经三次访问中国,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治国理政方面,她与中共领导人、地方政府官员以及专家学者之间有过深入交流。桑托斯说:“我们这两个经济体在很大程度上是互补的。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发展关系的坚实基础。我们两党之间更是如此,因为我们从理论到实践都是一致的,都有着实现科学社会主义的理想,都希望在各自国家中将理论变成实践。”

在劳工党执政期间,巴西共产党参加了执政联盟,有多人出任政府职务。目前,巴西共产党在马拉尼昂州执政。桑托斯介绍说,在巴西共产党内部,有不少人在做理论研究,其中有人专门研究中国经济转型过程。巴西共产党人更是把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发展的经验,作为巴西共产党在巴西执政的最佳借鉴。

作为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桑托斯很关注中国共产党开展和推动的反腐斗争和减贫事业。她认为,每个想要实现社会主义梦想的人,首先都必须尊重公众利益,尊重人民的财产,为此必须严格自律并且行事透明。通过打击腐败,中国共产党在人民中间赢得了声望。“我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成就。”

而减贫事业,“是一种向全世界表明社会主义行之有效的方式”。“中国共产党在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消除了极端贫困,这就是社会主义之所以能行的最重要说明。这个与贫困作斗争的杰出例子可以应用于我国。”她强调。

桑托斯还表示,她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党之间友好关系,期待和中国共产党开展更多交流活动。

“毫无疑问,我们有很多东西要向中国学习。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就像共产主义兄弟之间的关系一样,但还可以在新的水平上进一步发展。”

5月30日,“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金良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