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焦点图

专访巴西前总统卢拉:“倾听民意是中共成功执政秘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 来源:参考消息网2021-04-22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历久弥新,根基深厚,这是中国社会之福。中共的执政能力令人赞叹,我尤其佩服中共善于倾听民意这一点。正是出于‘执政为民’的理念,中共才领导人民实现了生活水平的提升,”巴西劳工党创始人、前总统卢拉日前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以改善民生为执政要务”

卢拉于1980年创立了劳工党,并于2003年至2010年担任两届巴西总统。在他执政期间,巴西经济年均增长4.3%,重回世界经济十强行列。

卢拉还推行“零饥饿”和“家庭补助金”等民生计划,使得巴西贫困人口减少了超过五成。

这位现年76岁的前工会领导人表示,他非常关注中国在民生领域的发展。“我时常想,(现代)中国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众多,执政并非易事。但最近4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经济成就。随着经济发展,成千上万的民众摆脱贫困,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有机会上学,有机会得到更好的工作,获得更好的报酬。在中共领导下,中国以改善民生作为执政要务,推行众多惠民政策,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城市化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有机会到城市里生活,获得更加体面的生活条件。”

卢拉说,他本人曾多次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发展、外贸规模的扩大、科技水平的提升,都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事情,而是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政府成功地将民意与政策制定结合在一起,通过经济促进民生,这一理念十分重要。”

他强调:“我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表明了发展应该惠民,应该推动社会融合,推动社会进步,我想中国可以成为许多国家的榜样。”

“我希望能够向中共取经”

卢拉表示,在很多年以前,劳工党就确定了与中共发展优先友好关系的政策。许多劳工党领导人访问过中国,与中共领导人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我个人以及劳工党,都十分尊敬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成功执政,能够创造这么伟大的经济奇迹,我认为这是很了不起的事,因此我希望能够向中共取经,学习怎样才能实现这一切重大成就。”

这位前总统还说:“我认为中共善于审时度势,采取正确的政策,尤其是在经济和外交领域。巴西和中国的双边关系近些年来发展迅速,不管是党际交往还是国家层面的交往都是如此。就劳工党而言,我认为我们应该努力进一步加强与中共的关系。”

谈到中巴经贸合作时,卢拉回忆道,在他2003年刚就任巴西总统时,双边贸易额不到70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网注)。等到他卸任时,已经达到了560亿美元。今天,两国之间的贸易额更是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不过他指出,从贸易结构来看,巴西主要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而从中国进口更具科技含量的工业制成品。“巴西应该实现再工业化,从而在继续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之外,还可以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推动双边贸易更加均衡。”

卢拉还透露,2004年,在讨论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时,巴西政府内部意见不一,时任副总统、工商部长等人均不同意,但是他力排众议,表示应该予以承认。“我当时说,我们应该把中国请到家里来,一起探讨分歧,而不是将中国拒之门外。”

“中国是南方国家出色伙伴”

卢拉还表示,尽管他卸任已经十年有余,但是他依然认为,巴西与中国发展关系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因为中国今天是、以后也将是南方国家一个出色的合作伙伴。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之间能够建立忠诚、民主并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他还说,在巴西和中国的关系中,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其中之一是建立了金砖国家机制,如今它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国际合作机制;此外还有双方在八国集团、20国集团中的合作,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巴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他指出,巴西应该摆脱美国特朗普政府之前对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做出的“含混不清的指令”,应该同意让中国公司在巴西提供最先进的技术,从而使得巴西也有机会在技术上与中国实现同步发展。

卢拉认为,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控制住新冠疫情,表明中国政府确实将民众的福祉放在首位,切实采取了包括社会隔离在内的有效措施。他表示,中国的应对措施给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概括起来讲,就是政府负责、措施得力、民众至上。“我本人希望在新冠疫情结束后能够访问中国,与中共领导人会谈,更好了解中国,参观中国的企业,参观中国的重点工程,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经济运行的奥秘。”他最后说。

巴西前总统卢拉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里卡多·施图克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