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前沿

李志勇:坚定自信 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李志勇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 来源:光明网2021-04-16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接力探索取得的,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针对国内外的一些舆论倾向和错误主张,党的十八大强调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求全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强调总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我们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强调总任务,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紧紧扭住这个总任务,一代一代锲而不舍地干下去。

党的十八大深刻总结6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怎样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问题。这就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些基本要求,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深化。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李志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4月16日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