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动态

《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2021-04-13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记者高莹)4月9日,《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中国与周边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致辞。

  谢伏瞻指出,周边对我国开放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重视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是我国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发展仍是第一要务,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尽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依然是我国周边的主流,但威胁我们的因素依然存在。这就要求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推动与周边国家安全合作,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复杂调整,中国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原则,不断提升与周边国家的伙伴关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与互联互通,开创了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谢伏瞻强调,深化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为做好周边外交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撑,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深化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必须坚持统筹两个大局,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出发,查实情、出实招,使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坚持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相结合,不仅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具体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要系统研究周边国家的历史、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史等,深刻把握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的历史规律,使研究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必须坚持运用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既要研究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动,又要研究这种互动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影响,还要研究大国介入周边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作主题发布。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作主题发布。据介绍,《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1)》是由谢伏瞻主编的中国周边关系蓝皮书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中国与周边关系研究”专项第一部公开出版的成果。报告按照总报告、区域篇、双边篇和专题篇四个层面设计研究框架,主要内容涵盖了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环境合作等多个方面,从专家视角分析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现状,尝试把握其发展趋势,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稳步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报告从宏观层面分析了2020年中国与周边六大区域之间的互动关系。报告提出,中国长期致力于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但受地区热点问题、域内双边关系等因素影响,区域合作进展缓慢,需要新理念引领构建新的合作框架;中国与中亚国家抗疫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保持稳定,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中国与西亚国家关系稳中有进,政治互信明显提升,经贸合作呈现新亮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双方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自贸区建设进入新阶段;中国与南亚区域经贸合作受疫情和地缘政治影响略有下降,但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应充分利用既有多双边机制深化互利合作;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双方创新沟通方式、交流抗疫信息,合作稳步发展。

  报告重点分析了中俄关系、中印关系、中日关系、中韩关系四对双边关系,并围绕“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法律风险”“美国因素对中国边疆安全治理的影响”“2020年美国介入南海局势”“2020年中国与周边国家抗疫合作”等方面展开研究,针对特定问题提出见解。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主持会议第一阶段。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主持媒体发布及总结环节。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与会学者合影。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1)》。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