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理论视野 > 国际聚焦

中国减贫工作以人民为中心

——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作者:付志刚 冯源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9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对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6日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多位海外人士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最终消除人类贫困贡献了中国力量。

泰国执政联盟之一、民主党副党魁兼现代经济团队负责人巴林·帕尼查帕先生表示,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战略是很好的实践,并取得了实际效果。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密切联系人民去解决问题,目标明确,多个部门统筹协调合作。帕尼查帕认为,泰国政府应学习这些长处并运用到本国国内,像中国扶贫包村到户那样,更多地去挨家挨户倾听和解决问题,并建立评估不同人群的不同标准。因为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不可能每个人都采用同一个标准,这包括要为每一个工作计划制定清晰的目标,并以品质而非数量作为评判指标。泰国政府应该专注于发展基本权利,使各地人民都能够享有与城市人民一样的基本权利,比如应保障好从事农业者在水电、互联网、通信、基础教育、医疗服务、住宅、食品、服装、生活费等方面的基本权利。

帕尼查帕对中国减贫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印象深刻,认为中国减贫关注的是最贫穷最弱势的群体。他指出,泰国需要重视保护儿童、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权利,以建立平等,减少社会不公平,这要与创造工作岗位、平衡各地区收入等举措一起推进,比如支持向在出生地创业的人提供资金、设立农业发展基金等。在他看来,泰国只要以人民为中心,多个部门统筹合作,并以宽广的胸怀进行国际合作交流,学习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发展长处,那么各项事业一定可以得到长足发展。

土耳其土中友好基金会主席哈桑·恰潘表示,中国的减贫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巨大成功,为世界减贫树立了典范。中国政府进行了人类历史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减贫工作,满足了减贫对象的基本需求,为他们提供了安全、舒适的住房以及较好的医疗和教育条件。中国的减贫工作对世界上其他贫困人群具有重要意义,为人类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树立了标杆。

哈桑·恰潘指出,中国向全世界分享了减贫经验,帮助众多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中国向这些国家提供了用于制造洁净饮用水的基础设施,帮助建立高水平的医疗机构,提供教育和培训机会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向多个国家捐赠了防疫物资和疫苗,体现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将不同地区的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激发了沿线国家的经济活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稳定,助力各国互利共赢,这有利于减少地区贫困。

土耳其《光明报》主席阿考齐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向全世界宣布数千年以来人类梦寐以求的战胜贫困的斗争在中国取得了胜利。中国书写了不能让贫寒矮化人类的尊严、不能让穷困导致社会矛盾这一最成功的故事。阿考齐认为,中国的成功鼓舞了其他发展中国家。全球很多国家都在满怀热情地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总结起来,中国的经验主要是构建重视人的价值的社会体系,形成为人民而工作的强有力的领导,塑造为了共同目标而凝聚在一起的人民群众。正是以上因素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让中国在疫情下依然如期完成了减贫工作。

土耳其爱国党秘书长优素夫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成为在充满不稳定因素的全球环境中的一颗耀眼明星。中国政府把每个公民的健康和发展权利放在首要位置,很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的需求。土耳其爱国党领导层从20世纪70年代起多次访问中国,见证了中国经济特别是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和成就,每次访问都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的减贫实践证明,在全球危机依旧持续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危机提供了有益经验。

(综合光明日报曼谷、安卡拉4月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冯源,《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9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