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袁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作者:袁倩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第九专题“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信息化变革趋势的全面把握和深刻分析,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倡导推进全球互联网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

一、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走互信共治之路。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习近平同志着眼于全球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析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面对上述机遇和挑战,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二、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如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原则和主要内容。

2015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了应该坚持的“四项原则”,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具体而言:尊重网络主权原则,强调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维护和平安全原则,呼吁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犯罪活动,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促进开放合作原则,倡导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构建良好秩序原则,主张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也是在这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同志围绕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随后,习近平同志又在不同场合对“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作出阐发。2017年12月,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时至今日,“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已经成为中国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创新成果,这份传递出负责任大国担当的中国方案,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三、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对互联网蓬勃发展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习近平同志指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很复杂、很难治理,不如一封了之、一关了之。针对这些误解和偏见,习近平同志强调,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据统计,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都位居世界前列。作为数字经济大国,中国愿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一方面,对于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中国欢迎外国企业在华发展,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合法利益。另一方面,鼓励和支持中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面对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各国要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共同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探索建立多边、透明、包容的数字领域国际贸易规则。中国愿意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等方面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冲击,也凸显了互联网的重要性,更进一步彰显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2020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讲话指出,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我们要主动应变、化危为机,深化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我们要为数字经济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加强数据安全合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同时,要解决数字经济给就业、税收以及社会弱势群体带来的挑战,弥合数字鸿沟。同月,在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贺信中,习近平同志再一次明确宣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袁倩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