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理论视野 > 国际聚焦

巴西圣保罗大学教授吉尔马·马西埃罗:中国政府领导力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作者:李想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07-15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同时,今年也面临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可以看到的是,无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而中国政府的领导力始终是国外学者关注的话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巴西圣保罗大学经济学教授吉尔马·马西埃罗(Gilmar Masiero)。马西埃罗的研究领域是拉美经济和中拉经济贸易。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强大的领导力是中国走向强大的主要因素,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践行联合国2030议程的道路上,中国政府的领导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请您谈谈对中国脱贫攻坚计划的了解及您如何评价中国的脱贫成就?

  马西埃罗:中国的脱贫攻坚计划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就。疫情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在三个月的战斗中,中国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相信中国在今年可以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目前,中国的脱贫攻坚计划已经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中国有希望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的脱贫攻坚为全球谋福祉,将为全球各国人民战胜贫困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全球贫困治理方面,中国做出了表率。

  中国的脱贫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中国共产党从全局出发,结合中国现有的情况,结合自身经济发展状况,从实际出发,充分调动中国人民的积极性,走出了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事实证明,在历史上,中国的每一个伟大的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们心系人民群众,并努力团结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能够从实际情况出发,调动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各种资源来推动扶贫事业发展,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做到的。

  同时,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深谋远虑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学习的表率。许多西方国家的政府只关注眼前的利益,对未来没有长远的规划。但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政府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规划,这也是中国经济能够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此次中国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中国政府的长远规划。从全球角度来看,这也是其为全球治理做出的突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网:您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对巴西有何意义?

  马西埃罗:在金砖国家中,巴西也是一个大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近几年,巴西国内出现了诸多社会问题,巴西经济萧条,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此外,通货膨胀、高失业率以及巴西雷亚尔汇率的波动加重了经济危机。

  巴西经济发展最主要的问题是两极分化严重。近几年,巴西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应对两极分化,但都没有成功。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是政府的执行力度不够。同时,民众和政府之间的矛盾也很难让政策落地。

  这样看来,中国的脱贫经验值得巴西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融合。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也存在着贫富差距较大的问题,但面对这些,中国政府始终与百姓站在一条战线上,一步一步解决、化解矛盾。我认为如何团结民众是巴西政府必须要学习的功课,只有团结民众才能够有效地让政策实施,实现巴西社会稳定。

  目前,巴西的疫情十分严峻。巴西底层民众,还有那些原住民,既没有良好的卫生条件防控疫情,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接受治疗,最后只能等待死亡。我个人认为巴西政府应该重点考虑底层民众的利益,特别是那些原住居民的利益。现在,巴西政府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疫情过后,政府应该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巴西社会的均衡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您如何看待中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

  马西埃罗:我记得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成为了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但是,从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始,中国的经济结构开始转型,经济结构转型让中国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这是因为中国希望追求均衡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是在支出方面有利于消费,在生产方面为服务业提供动力。

  同时,中国的经济改革也更加侧重于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我发现中国政府在促进集约型和环保型经济发展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中国政府也加大力度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努力提高中国百姓的幸福指数,我个人认为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我记得习近平主席提到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我认为这句话很好地体现出了中国“绿色治理”的理念。在中国政府的带领下,“绿色治理”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相信“绿色治理”将促进中国的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非常契合联合国2030议程,我个人认为中国应该大力培养国际化农业人才,积极参与国际间的农业项目或者可持续发展项目,将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推广到世界。今后,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可持续发展应该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一个理念。

  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国制定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消除贫困,您认为在2030议程下,中国将如何发挥其作用?

  马西埃罗:在2030议程下,中国可以更好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了能够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脱贫,我个人认为,首先中国应该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科技合作。目前,科技合作这块领域仍然需要加强,尤其是脱贫数据的分析。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状况都不一样,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数据分析体系将有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精准开展合作项目。

  第二,发展中国家的脱贫合作缺乏详细的规划,同时,也缺乏统一的脱贫合作机制。从目前来看,发展中国家在脱贫领域合作的系统性不强。中国应该努力在国际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制定一个统一的脱贫合作机制,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脱贫目标。

  当然,每一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以及政府的执政能力参差不齐。因此,中国的脱贫经验并不适用于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通过协商原则制定出适合每一个国家的发展策略将是实现脱贫目标的关键。

  第三,中国需要努力输送国际化的农业人才,让这些人才参与到国际间的脱贫项目中。目前,中国已经有充足的农业人才,这些人才都有着较强的专业能力,但在运用外语能力方面,仍需要提高。中国应该努力培养这些人才的英语能力,甚至是其他小语种的能力,让他们在国际舞台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