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理论视野 > 国际聚焦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中国脱贫攻坚战对全人类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作者:李想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06-22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2020年3月1日,世界银行官网(The World Bank)发布了名为《中国通过经济增长实现脱贫》(China-Economic growth to overcome poverty)的报告。在过去2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开展了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目前,这场脱贫攻坚战影响了近5亿中国人。报告指出,近二十年来,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的关系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随着2005—2010年贫困农村社区发展项目(the Project for Development of Rural Poor Communities:2005-2010)的推进,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的重心。该项目旨在加强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的合作,通过可持续发展理念消除贫困。可以看出,中国早已在全球框架下参与脱贫任务。

  今天,中国的脱贫成就举世瞩目,许多西方国家官员对中国在脱贫方面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其中包括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Eugenio Bregolat)。布雷戈拉特曾三次担任西班牙驻华大使,多年在中国的经历也让布雷戈拉特对中国有着一份浓厚的感情。几十年间,布雷戈拉特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为西中两国之间更紧密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近日,本网记者对布雷戈拉特进行了采访。在他看来,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对全人类的意义重大,这必将载入史册。布雷戈拉特还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发展经验与智慧。

  中国脱贫计划为全世界做出表率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布雷戈拉特认为,中国为消除贫困做出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努力,它已经使亿万人民摆脱了贫困,而今年,中国又将有数百万贫困人口脱离贫困,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严峻挑战。经过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有所转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布雷戈拉特表示,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但中国可以承受住疫情的考验,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会如期实现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宏伟目标。

  脱贫攻坚战体现中国政治制度优越性

  布雷戈拉特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反映出了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担负着主要角色,发挥着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充分调动国家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资源来合力推动扶贫工作,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政治优势、体制机制优势。

  布雷戈拉特还表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不仅有强大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还拥有长远的目光。其中,精准脱贫就是最好的体现。精准脱贫对不同地区贫困问题、贫困状况进行精准分析,列出了详细的发展计划和时间表,逐步落实脱贫任务。他认为,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还应继续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问题,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随着国家的崛起,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在维护多边主义的基础上,积极与各国和各国际组织开展脱贫合作项目,协助其他国家实现脱贫计划,为全球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谈到政治制度优势时,布雷戈拉特尤其肯定了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国家治理能力。他认为,疫情给各国政府带来了思考。如何增强政府领导力、改革政治体制、加强应对公共卫生实践的能力,是欧洲各国值得思考的问题。中国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为全世界做出了表率。未来,欧洲应该虚心向中国学习,借鉴中国的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实现改革目标,这对经济的恢复来说至关重要。

  脱贫合作符合新时期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

  2018年11月27日至29日,习近平主席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中第二条提到,中西两国发展关系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体现出中西两国践行多边主义、参与全球事务的责任感,体现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内涵。

  据布雷戈拉特了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多边框架的行动受到了西班牙学术界的广泛认可。他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作为欧洲主要国家,西班牙同样也应积极参与全球事务,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后,中西在加强政治对话的同时,还需在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医疗和其他涉及贫困治理的领域加强信息互换与经验分享。他建议两国民间、高校、智库等机构都可以参与其中,为两国共同战胜贫困、促进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携手亚非拉践行联合国2030议程目标

  中西两国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第23条认为,“双边及第三方市场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潜力巨大,愿推动中西企业在拉美、非洲、亚洲国家市场开展合作”,布雷戈拉特对此表示高度赞扬。他认为,在亚非拉市场展开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践行联合国2030议程目标的具体路径。在开展合作的同时也有利于国家脱贫、发展经验的分享。

  布雷戈拉特认为,作为多边主义的捍卫者,中西两国可以积极参与到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治理中,进一步加深农业科技交流和农业科技研发。在符合各方需求的基础上形成科技能力互补、优化科技合作,改革农业技术、改革农业体系,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集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