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动态

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暨拍摄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2020-09-10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9月10日在京举行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暨拍摄启动仪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主持会议。

三家主创单位的有关领导,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有关专家,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以及新华日报、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媒体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会场

启动仪式会场

启动仪式会场

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高度,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历程中100个重要事件,用100个历史故事,形象反映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实视角,采用短小精悍、观众喜爱、易于传播的短视频方式,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曲青山院长讲话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座谈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注重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为灵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必将更好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在座谈会上说:《百炼成钢》对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视听化表达,是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的优势所在。通过充分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历史馈赠我们的珍贵影像记忆,生动呈现在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面前,是用视听影像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引领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的有力探索。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座谈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用活用好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百炼成钢》从党史“富矿”中汲取强大动能,激励全社会更好奋进新时代,意义十分重大。我们重温党的历史,就是为了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自信自觉,为了在“远眺前行的路”中勇于担当担责,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在主持座谈会时希望《百炼成钢》拍摄和创作能够成功实现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观众的“双主流对接”,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部精品力作。

高建民副局长讲话

任振鹤副书记讲话

魏海生副院长主持会议

卜宇同志发言

祖光同志发言 

高中华同志发言

来自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的专家就本片的创意、内容、形式和传播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